眼熟置顶 严禁转载
拒绝空口鉴抄
wb:@Princess·冬
QQ:3406872902

【缚耳来】芦苇


#人物归柠檬茶


#日常向






今天是除夕。


纪勇涛笑着和楚稼君打趣:这次应该能好好过个年了吧


前几年的这时候,他不是在任务现场就是在出任务的路上,等彻底歇下来时,年都过得差不多了。


楚稼君眼睛弯起,嘴里还叼着鸡腿,半根骨头露在外面,嘟囔着回答:肯定可以,我保证!


纪勇涛笑意未收,筷尾敲在他头上:听不清,吃完了再说。


楚稼君把骨头吐掉,也不再说了,就朝他笑。






吃过饭,天边的红霞早越过山顶厚厚的云层,向四周漫开。


楚稼君伸手戳了戳纪勇涛的胳膊:勇哥,出去逛逛呗。


纪勇涛掀起一边眼皮:还逛?你都在这边一年多了,还有什么地方没逛过?


楚稼君拽着他手臂晃:有啊,就爱呀河那边的芦苇群,好像还挺偏的。


纪勇涛想了想,自己有次出任务似乎是见到过,真挺远的:你还会选,过去要好一阵子。


楚稼君不晃他手了,就趴着,眼睛直勾勾地看着他。


无辜、可怜、充满了孩子气,还有点点期待。


纪勇涛受不住,起身时顺手把他带起来:我去拿钥匙。


纪勇涛找摩托车钥匙时听见楚稼君欢呼了一声,他笑着摇了摇头。


有那么开心吗?一片芦苇荡而已,开心地跟个孩子似的。






摩托载着两个人,沿着爱呀河一路走,穿过太阳的余晖,伴着鱼跃,迎着黄昏的风,赶在红霞褪去前,抵达了那片芦苇荡。


纪勇涛将摩托停在不远处,楚稼君跟在他后面,左蹦右跳地,纪勇涛问他在干嘛,他笑着,夕阳的光打在他脸侧,漫上脸颊,停在鼻尖不远处,悄悄勾住他眼角,试探地触碰他唇边。


我在踩你影子。


纪勇涛笑了,伸手揉乱了他头发:头发长长了,隔天带你去修修。


楚稼君脸色一变,笑都吓回去了,他后退几步,跑进了那片芦苇。


纪勇涛追在后面,一边笑着一边大声说:不剪!就修修型!


楚稼君边跑边回头喊:我信你个鬼!


两个人一前一后,踏碎了草地上泛着的光,闯入那片安静的芦苇荡中,惊起一群水鸟。






勇哥,芦苇有花吗?


楚稼君闹累了,他靠着纪勇涛坐在岸边的草地上,看着鸟儿飞远,看着芦苇茂密。


纪勇涛伸手拨开他额前的发:有吧。


楚稼君坐直,转头对上纪勇涛的目光:那长什么样啊?


就小小的,聚在一堆。


现在有吗?


好像没有。


楚稼君不问了,他手撑在身后,看天看地,看爱呀河河水流淌,看飞鸟短暂地落下又飞起。


那多久才有?


楚稼君突然开口,纪勇涛愣了一下,偏头看去,他没有看过来,眼里不知道装着什么。


等秋天吧。


那还有大半年呢。


是啊,还有大半年呢。纪勇涛看着那片芦苇心想。




——




今天是除夕。


社区居委会的人送来了新年礼物,其实就是一大堆补品,每年都一样。


老纪把它们放在柜子上,围上门旁衣架上挂着的深灰色围巾,装上钥匙,开门走了出去。


门在他身后关上。


他已经好久没见到那个人了,每天开门就自己一个人,面对空荡荡的房间,挺没意思的。


他晃出小区,沿着曾经的爱呀河,走走停停。


他没有目的地,就是想出来走走,可能是因为房子里太安静了,无端让他生出几分落寞,出来身边还有些市井人声,显得没那么孤单。


眼前闯入一片芦苇荡,昏黄的光洒落在稀疏的花穗上,落在一池水面上。


那个人正站在旁边几步远处,手插着兜,发散在脑后,被风吹得有些乱。


老纪走过去,在他旁边停住:怎么在这儿?


我随便晃晃。


那个人转过头,笑着看他:你又怎么来了?


我也随便晃晃。


老纪看着他,熟悉又陌生的样貌总在脑海里留不住。


他们俩都不说话,看天边的晚霞漫开又收回,飞鸟振翅撞入云层之中。


今天是除夕。那个人突然开口。


我知道。


那怎么出来了?


你不在,家里太无聊了。


那个人笑了,笑得很开心。老纪也不知道自己是被还未离去的阳光晃了眼,还是被这笑迷了神。


我给你留了份新年礼物。那个人朝芦苇荡抬了抬下巴。


老纪朝芦苇荡看过去。


我先回了。那个人抬脚要走。


去哪儿?


回家啊。他走出几步,又折回来:你给我留门了吧?


老纪还看着芦苇荡:忘了,你等等我,好不好?


那个人点点头,像是同意了。


老纪走入那片芦苇荡。


你知道芦苇的花语吗?那个人在后面问了一句,老纪没听清。


芦苇荡淹没了他。


没走几步,他看见一个小小的透明袋子,被胶带封着。


他弯下腰将它捡起。


等他走回岸上时,那个人已经不见了。


他没等他。老纪其实猜到了。


老纪将袋子拆开,里面是一个淡灰的纸包,纸包上写了一行小字:捡到请送到爱呀河小区705室。


再拆,一个纸条——


     今天学校英语课的时候搞了个游戏,单词反着读,还要用中文写出来。幸好最近背了好几个单词,不至于一个都不知道。

     嘿嘿,让我来考你一个,勇哥,你知道缚耳来是什么吗?

     慢慢猜去吧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楚(划掉)小飞


缚耳来,缚耳来……


老纪在心里默念着:缚耳来,来耳缚,life,love……


纸条落在草地上,沾上了泥点,老纪却没心思理。


翻开纸条前他想过很多,可能是那个人偷偷干了什么坏事不敢当面告诉自己,或是又跑到什么地方疯玩了回来悄悄记下。


他唯独没想到是这样的。


他不敢想。


他突然想起曾经他和那个人的一段对话。


当时也是一个除夕,也在这里,他们肩碰着肩,望着看不到对岸的芦苇荡。他当时轻轻撞了那个人一下,开口问:你有什么想要的吗?


我吗?我以前只想要钱,很多的钱。


现在呢?


现在啊……好好生活算吗?


他记得他当时笑了:算,怎么不算。


或许那句话并没有说完。


好好生活,好好爱你。






时光荏苒,四季更迭,太阳东升西落。爱呀河消失了,老房子翻新了,他不用像以前那样随时绷着一根弦。


狗不在了,人也不在了。


但芦苇荡还在,芦苇花还在开。




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都去看!!!


《缚耳来》真的太香了!我好爱小楚!!


前期两人的互动真的又甜又好笑,小楚简直承包了我那两天的笑点


微博搜“扶他柠檬茶”,进主页再搜“缚耳来”,切记除了正文的22章外还有老纪的番外、日常番外、平行世界番外等。



评论(2)
热度(62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以冬 | Powered by LOFTER